作者:尚瑞君(未來Family專欄作家)當孩子們出門上學,就是準備出發騎單車的時刻。維持了早上出門騎單車的運動以來,果然是天道酬勤,身體不但健康了許多,體力也明顯提升,思緒也跟著條理分明,夜晚也容易入睡,運動的確是健身最好的方式。父母要盡量維持身心的健康與豐盛,才可以有體力與心力,在教養上游刃有餘。早上,綁了頭髮準備出門騎單車,覺得髮飾有點鬆,又怕多繞一圈太緊。心想,一直都是這樣綁,就不以為意地出發。春天的風,春天的太陽,溫柔與和煦中,交疊出翩翩詩意,淡紫色的苦楝花因風而緩緩起舞,在風中旋轉著一圈又一圈的美麗,把春天暈染出浪漫的氣息。單車騎了半個鐘頭,突然想起什麼似的,摸了摸頭髮,沒摸到髮飾,卻發現秀髮已開始隨風飛揚。髮飾在騎單車的過程中,因為綁的不夠緊,因為風的牽引,因為頭髮太滑順,因為這些原因的加總,真的掉了!原先,可以避免這件事的,我在附近騎過的地方找了一下。但,要失而復得,談何容易?我們只能盡量預防失去,東西一旦失去,往往就如覆水難收。心情,有些惆帳,還是讓可以避免卻沒有避免掉的事發生,突然給了自己一個警醒。這讓我想起面對教養孩子的鬆與緊,孩子一天一天的在成長,身體與心靈都有不同的變化,現在,都走向了如火山般的青春期,要如何拿捏教養的力道才會是最合適的呢?長子從念小五開始,發動青春期的前哨戰爭,這是第三個年頭了,偶爾我在風暴中,被打得遍體鱗傷。最悲哀的是,看不見傷口的痛,卻痛惻心扉,甚至會否定自己過往對孩子們付出的努力。但是,還是一次又一次的修復自己,再繼續的以溫軟的心來面對孩子。那一次,跟長子在情緒與口語上,又有些衝突,他說話的分貝愈高,我說話就愈溫和,他說的愈急,我就讓語調愈緩慢。只因為,不想引起無謂的言語戰爭,因為我知道,身心正在急速發育的他,有時會控制不住自己,我也控制不住他。但是,我必須盡全力的,努力的,控制住自己。真的被罵到有些傷心了,我自言自語的說著:「就當是我的業障,我會好好的修行的!?長子沒有再接話,我們都沉默地做著自己的事。看著報紙時,長子突然又引起了話題,接著我開始說故事,說起自己嬰幼兒時期因為窒息被父親救回兩次的事,然後說起了父親第一次回大陸探親的歷程。我說:「外公在不到二十歲時,去參加對日八年抗戰,離開了父母,然後大陸變成共產黨的,兩岸從此不相往來。等到民國77年開放去大陸探親,外公已66歲。回到河南,他的父母卻已相繼過世。親友告訴他,他的母親,在過世前一兩年,看見甚麼東西,都會翻開來看,連棉花都翻開來看,我的爸爸跟我說:『那是我的媽媽在找我啊!』」眼淚忍不住地流了下來,兩個兒子的眼睛,閃著雪亮的神采,在等著我繼續說話。平復一下自己的情緒,我接著說:「你們可能永遠也無法體會,當一個母親開始孕育一個新生命時,是多麼的期待與擔憂?當知道你們在媽媽的肚子裏成長時,心情是既喜悅又會害怕!那份牽掛,至死方休。我的奶奶,跟我的爸爸,分別了幾十年,都不知道彼此是生是死,奶奶在死前,只想再看看他心愛的孩子。古人說:『生要見人、死要見屍』但是,我的奶奶,甚麼都見不到,所以她一直在找,一直在找,終究甚麼也沒找到,帶著遺憾,往生了。那是戰火下的悲歌!」長子突然說:「媽媽,您剛才說我是您的業障!」原來,哀戚地自言自語還是傳進了他的耳裡,我站起身去抱著他說:「對不起,媽媽剛才亂說話了,因為你剛才一直罵媽媽,媽媽很傷心、很難過,也會想要防禦、想要反擊,所以就失去控制的亂說話。你是老天爺送給媽媽最好的禮物,媽媽很愛你,永遠很愛你,你是一個好孩子。但是!我也是一個很認真的好媽媽,可以當媽媽的孩子,也是你的幸運,不要再亂罵媽媽了,媽媽的心,也是會痛、會受傷的!」願意跟孩子承認錯誤與道歉的父母,並不會被孩子瞧不起,反而教會了孩子,大人在犯錯時會自責與反省,並且修補錯誤,那孩子怎麼可能學不會認錯與改正呢?平常要多跟孩子分享自己成長的故事,這樣孩子不但會更了解父母,性情也會比較柔軟具包容性。長子小五時,那場家庭小風暴,算是溫馨的落了幕!但我明白,這不會是最後一場風暴,因為孩子們的青春期之路,還有好幾年要走,就把每一次的風暴,都當作是一場發燒,在發燒時,身體是不舒服的,但也只能一邊讓身體發燒,一邊找出原因治療。當孩子情緒失控時,也只能讓他一邊發洩,一邊找出原因解決,因為,他們也不會天天失控,沒有誤踩地雷或誤觸引信時,他們還是那個體貼、可愛、懂事、和善,並且帶給我們快樂的孩子。教養青春期孩子的鬆與緊,我們要慢慢的放鬆對孩子的規範或是限制,要他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學會掌握自己的生活,控制自己的情緒,慢慢地做一個成熟的人。當他踰越了界限,要用溫和的語氣適時的提醒他。而對孩子的愛,卻要綁得更緊,要用更明確的行動和語言來告訴孩子,我們是深愛著他們的。不管他們變成了甚麼模樣,父母的愛,都不會改變,父母愛的緊密與細緻,會一輩子祝福著孩子。只要孩子可以感受到自己是被深深的愛著時,他會珍惜自己的生命,他會珍惜自己的光陰,他不會花太多的時間來挑戰或測試父母的愛,這樣才可以把心力放在學習與成長上面,勇敢地走向他自己的人生大道。因為常常跟孩子聊天,現在國二的長子,在學校也常常會幫同學疏導情緒,鼓勵他們好好跟父母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這種幫助到同學的感覺,讓他覺得不但有成就,更有價值。只有愛,可以融化冰凍的心;只有愛,可以軟化鋼鐵的心;只有愛,可以救贖受傷的心;只有愛,可以讓愛在愛中相遇。好好的愛自己身邊每一個值得付出愛的人,這份愛,會讓對方幸福,也會讓自己幸福!在孩子最需要愛的時候,不要用傷害把他們推開、推遠了!教養孩子的鬆與緊,要隨著孩子的成長做調整,讓規範從他律變成自律,只有自重自愛的孩子,才可以在充滿挑戰的人生路上站穩腳步。讓親子之間的愛更溫暖的互動,因為他們離巢的日子,在一天一天的倒數計時。更多未來Family文章>>教養孩子,最難的既不是養,也不是教,而是察覺孩子的心理需求更多Yahoo論壇文章 蔡政府每況愈下的經濟成績單 《與惡》洗刷了前瞻計畫的委屈嗎? 洪雪珍:中年不要做專才,要做「獨才」 「不少」檢察官素質竟低落至此 索羅門「投中」?台灣的無奈也是世界的焦慮!今日推薦影音 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av性愛 聖發娛樂城 通博現金網 免費a片下載 成人光碟 賭場黑名單 娛樂城送體驗金 成人圖片 現金板 九州娛樂評價 mlb投注 通博現金版 老虎機 a漫卡通 淘金娛樂城 九州現金版 星城娛樂 金合發 成人影片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天下運動 通博娛樂 情色論壇 正妹聊天室 歐博百家 080視訊聊天室 戴子郎投資學院 博客網 臺灣情色網 淘金娛樂城 炫海娛樂城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聊天室 嘟嘟成人網站 視頻聊天室 北京賽車 18禁成人影片 成人聊天室 情色a片下載 財神娛樂評價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推薦 體育分析 金合發 百家樂 線上博弈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通博現金版 mlb投注 香港六合彩 九州現金版 通博娛樂評價 現金板被抓 財神現金網 免費影片 豆豆聊天室 自拍貼圖 情色小說 運彩現金 情色文學 報牌 sex免費影片 九州娛樂 信用板 博客網 九州現金板 玩運彩 成人貼圖區 六合彩 娛樂城賺錢 免費a片下載無碼有 通博現金網 聖發娛樂城 性感影片 天下現金 賭場黑名單 免費a片下載無碼 任你博娛樂城 娛樂城 情色論壇 戴子郎 正妹聊天室 九州現金網 自慰視頻影片 免費OL絲襪美腿自拍 威博娛樂城 一夜情貼圖片區 通博台灣 淘金娛樂城 淘金娛樂城 成人影片 hoya娛樂城 免費a片下載 九州現金板 台灣賭神 戴子郎投資學院 香港六合彩 博客網 通博 九州娛樂 天下現金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戴子郎 線上免費看a片 色情小說 sex免費影片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正妹聊天室 全裸美女寫真集 現金版 北京賽車 現金版是什麼 做愛成人貼圖 免費a片下載 九州現金網 信用版 a漫卡通 av性愛 首席娛樂城 ut聊天室 報牌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球版 成人光碟 九州現金版 天下運動 星城online 運彩現金 娛樂城評價 視訊聊天室 通博現金版 aio交友愛情館 情色a片下載 成人文學 星城娛樂 百家樂 性感影片 玩運彩 聖發娛樂城 娛樂城活動 色情影片 豆豆聊天室 通博台灣 現金版代理 金合發 無碼性愛 現金板被抓 通博官方 通博娛樂 線上博弈 賭場黑名單 戴子郎 現金版是什麼 博客網 a漫 嘟嘟情人色網 成人做愛 財神娛樂城 成人影片 免費a片下載 通博娛樂 大發網 賭金 aio交友愛情館 信用板 娛樂城送體驗金 通博官方 新的娛樂城 娛樂城評價 成人貼圖區 a片 現金網 娛樂城活動 通博在線娛樂 金順賽事 免費a片 sex免費影片 六合彩 星城online 免費a片下載 成人電影 情色論壇 情色小說 a片下載 色情網站 現金版代理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豆豆聊天室 色情 偷拍裙底直播 天下現金 體育投注 聖發娛樂城 色情影片 娛樂城註冊送 nba投注 成人網站 報牌 h漫 球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gca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